无障碍浏览

湘西自治州积极做好近现代名人故居保护利用工作

来源:湘西自治州文旅广电局      作者:周密      发布时间:2020-07-14 16:11

近年来,湘西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对州域范围内名人故居的保存现状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

经调查摸底,全州目前保存有各类名人故居类文物保护单位20余处,按类别和时代划分,有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斗争中抵御外辱的晚清爱国将领杨岳斌、罗荣光故居;有晚清大臣田兴恕、吴自发故居;有民国总理熊希龄故居;有我军杰出将领朱早观将军和老红军颜柏青故居;有一代文学巨匠沈从文和著名科学家肖纪美博士故居;有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李烛尘故居;还有湘西地方著名人物田星六、黄鹤鸣、戴季韬、袁吉六、杨味蔬等的故居。

为做好名人故居的保护工作,全州各级政府通过积极申报项目、加大资金投入、调动社会力量等方式,多措并举加强名人故居的保护管理利用工作。2019年以来,共投入专项资金500余万元,实施了李烛尘故居、熊希龄故居、袁吉六故居、肖继美故居、向凤武故居等一批名人故居的本体修缮和消防设施建设。同时,组织多方征集与名人有关的藏品和资料,通过实施旧址复原陈列展示介绍其生平事迹和社会贡献,深入挖掘故居主人杰出成就和人格魅力,以吸引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走进故居、走近名人,亲身感受其精神风貌和为国情怀;加强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宣传力度,依照《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严格管理,特别是加强对使用单位和使用者的管理教育,确保故居的原有结构和风貌不被改变和破坏,使之真正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充分发挥其弘扬名人精神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


肖继美故居

沈从文故居

熊希龄故居

相关附件:

湘西自治州积极做好近现代名人故居保护利用工作

1279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