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2020年度湖南省文物市场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公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6 09:19

根据《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文物市场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办博函〔20201059号),20211月,湖南省文物局抽选长沙文物总店、长沙古泉园地拍卖有限公司进行了2020年度湖南省文物市场领域的购销、拍卖经营活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将检查情况公示如下:

一、检查时间、检查对象

(一)检查时间

2021120

(二)检查对象

1、文物购销检查对象:长沙文物总店

说明:(1)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长沙文物总店”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报告》(2021121日版)所示:“长沙市文物商店”已将名称变更为“长沙文物总店”。(2)据长沙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于2020611日出具的《证明》全文所示:长沙市文物商店(事证号143010003708)已在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办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正、副本及公章壹枚已收缴。

2、拍卖经营检查对象:长沙古泉园地拍卖有限公司。

二、检查内容

(一)是否存在未经审核从事文物拍卖的情况;(二)文物拍卖标的拍前报审是否规范;(三)文物拍卖经营活动是否严格根据标的审核许可开展;(四)文物经营宣传是否规范;(五)是否存在买卖国家禁止买卖的文物的情况;(六)文物购销、拍卖记录是否按规定向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备案;(七)是否存在将国家禁止出境的文物销售或拍卖给外国人的情况。

三、检查方式

以实地核查为主,采取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辅助方式。

(一)听取检查单位购销、拍卖经营活动情况汇报。

(二)检查文物拍卖标的拍前报审材料;检查文物购销、拍卖记录备案材料。

(三)对拍卖经营检查对象现场随机抽选当天官方网站“在线拍卖”中的拟上拍标的,进行现场实物审核。

四、检查结果

(一)基本情况

检查单位如实汇报工作情况,提供各项材料,配合实地查验等要求,顺利完成检查工作。

(二)存在问题

1、长沙文物总店2020年文物购销记录未向我局备案。

2长沙古泉园地拍卖有限公司存在下列问题:(1)未经我局审核,利用互联网从事文物拍卖活动;(2)在随机抽查的拟上拍标的中,将疑似出土文物作为拍卖标的。

五、后续工作

(一)积极整改

1、检查单位应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举一反三,提高认识,不应漠视规定。

2、检查组督促检查单位进一步总结分析,查找原因,明确责任并予以处理。

(二)加强管理

1、长沙文物总店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企业相关变更记录、2020年购买销售文物记录补报至我局备案,并做出情况说明。

2长沙古泉园地拍卖有限公司因严重违反《文物拍卖管理办法》、《文物拍卖标的审核办法》相关规定,拟暂停该公司文物拍卖经营资质并责令限期整改。

上述检查情况的公示日期:2021125日至129日。若对该检查情况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以电话、传真或信函形式向我局反映(信函以到达日邮戳为准)

联系地址:长沙市蔡锷北路153号湖南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联系电话:0731-82568251

传真:0731-84420182



湖南省文物局

2021125

相关附件: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2020年度湖南省文物市场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公示

14278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