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省文旅厅一行到湘潭调研指导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来源:湘潭市文旅广体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5 11:31


座谈会现场

713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率省文旅厅财务处、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和考古处、省文物局博物馆和社会文物处主要负责人赴湘潭调研指导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陈远平一行在湘潭市政府党组成员颜晓媚和市文旅广体局、雨湖区及区文旅广体局主要负责人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毛泽东同志早年在湘潭城区活动旧址毛福昌号、三义井、宽裕粮行,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北五省会馆、湘潭文庙、江西会馆、潭宝(窑湾)汽车站、鲁班殿,参观了齐白石纪念馆和市博物馆。

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会见了陈远平一行。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迎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晓理出席座谈。

省文旅厅、省文物局领导充分肯定了湘潭市委、市政府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市委、市政府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观点给予了极高评价,对近年来湘潭文物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于湘潭文物保护工作面临的困难给予了理解,对湘潭的文物保护项目表示将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

陈远平表示,文旅融合是大势所趋,随着《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的出台,文物事业有了顶层设计,我们要利用顶层设计深化文物保护。湘潭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要将资源优势化为发展优势,针对下阶段文物保护工作他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继续发力加强抢救保护,做好资源调查梳理,规划的编制,文物资源级别升保,项目的设计包装、储备、实施;二是做好名人文章,“以史找物,以物证史”,用历史事实说话;三是讲好红色故事,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将红色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并同意在湘潭建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湘东工作站,建议湘潭市委市政府根据市博物馆工作职责加挂湘潭市文物保护利用研究中心,加强文物保护机构和专业队伍建设。

曹炯芳对省文旅厅、省文物局长期以来对湘潭文化旅游事业、文物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省厅、省局一如既往指导支持湘潭文化、旅游、文物事业发展。

张迎春对省文旅厅、省文物局大力支持湘潭文物保护和文旅融合发展表示感谢,她强调,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名片,要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湘潭市将继续把文化底蕴传承好,文化资源保护好、文化旅游融合好,围绕“一谷三城”的发展战略,引流韶山游客至城区,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落实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的指示,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把握节点,全力攻坚破难,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周晓理表示,湘潭文物保护工作要梳理出文物的家底、开发好文物的价值、绽放出文物的光辉,以文旅融合为抓手,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使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增强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参与感。

相关附件:

省文旅厅一行到湘潭调研指导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13079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