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常宁市刘氏大屋保护修缮(三期)工程勘察设计方案的意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4 15:23

湘文物保2020128


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你局《关于审批<湖南省常宁市刘氏大屋保护修缮(三期)工程勘察设计方案>的请示》(衡文旅广体字〔202071号)收悉,经研究,原则同意所报方案。

一、所报方案尚需作以下必要的修改和完善:

(一)进一步深化现状勘察。现状勘察表中补充三合土、屋脊等现状基本做法的内容;补充屋面举折方面的描述;补充科学价值内容,陈述顺序为: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社会文化价值;补充细节的特写照片,如部分梁架结构与做法等;补充航拍照片、各建筑的俯视照片。

(二)进一步完善修缮设计与技术措施。三合土的做法特别是面层的做法要确定原料配比及技术要领;凡椽子、檩子的上皮皆须作防虫、防腐处理和操油,应注意墙面、地面铺石的遮护,避免滴油浸染它构件影响感官;屋面与墙面交接的防雨技术处理要强调使用传统做法,并对技术要领加以说明;土坯砖的成分要有检测分析报告或参考既往的检测分析材料根据当地土质结构予以制作说明。

(三)进一步规范、完善设计图纸。补充保护范围图,各建筑的仰视图、门窗等大样图、明沟大样图,增加山墙大样图;线条交叉按透视原理,抹去多余线条;建议将平面图中的柱子进行编号,并列表格表述;檐口的传统做法须制作大样图并说明;各分间用檩、用椽(包括悬山)数量以及封檐板的做法要有介绍;交代建筑方向度数,以便核实描述及图纸方位标注;

二、请你局指导和督促方案设计单位,按照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要求(试行)》和我局上述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修改完善后的《方案》由你局核准后,报我局备案。同时,你局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指导业主单位所有人、使用人履行各自义务,并自行筹措经费,根据《方案》启动修缮工程。施工过程中请你局加强施工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参照《湖南省文物保护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南》规范工程实施程序,确保文物、人员安全和工程质量。

此复。

湖南省文物局

202084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常宁市刘氏大屋保护修缮(三期)工程勘察设计方案的意见

1326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