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老司城遗址摩崖题刻及石质文物保护工程前期勘察研究方案》的批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0 11:26

湘文物保2021139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局:

你局《关于审批<老司城遗址摩崖题刻及石质文物保护工程前期勘察研究方案>的请示》(州文物报〔202112)及所附《老司城遗址摩崖题刻及石质文物保护工程前期勘察研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收悉。综合第三方咨询评估机构的评估结论,经我局核准,原则同意该《方案》,但该《方案》应作如下修改和补充完善:

一、进一步深化现状勘察。研究内容中应补充摩崖题刻和石质文物赋存自然环境现状勘察和照片,例如摩崖题刻崖体的地形地貌、地质构造,水文、地震等内容;加强文物的现状和病害调查等基础工作;补充摩崖题刻的水害勘察和基础稳定性评估方法;补充文物上滋生的生物病害勘察;增加石质碑刻、牌坊、造像基础勘察和稳定性评估措施;进一步勘察清水的来源与走向、评估岩面水与裂隙水的成因,尽可能阻隔和疏导水对摩崖石刻的影响。

二、进一步完善设计说明。

1.试验所需时间应为完成研究项目所需时间,部分石质文物应为所有的石质文物;保存环境监测应以长期监测为研究目标。

2.水硬性石灰因其强度不够,不宜作为粘结加固材料,可以作为修复材料;不同部位、不同材质的文物风化状态表现各异,处理方法也有所区别,其岩性应全部说明,提出不同文物石材的材料处理措施。方案只描述了“宣慰使泓海德政碑”和“子孙永享”牌坊为青灰色细砂岩,其它文物均没有细述;说明灵溪河水的水文情况,简要评估高水位对石刻的淹没状况及对文物的影响程度。

3.灵溪河边第56两处摩崖石刻仅距水面0.6米,应考虑河水高水位时对他们的影响;危险岩体是否危及到石刻要明确提出,特别是有悬空的摩崖碑刻要提及是否有险情,如果有问题要补充应急保护措施。

4.需进行化学防风化材料处理,要把岩石的微观状况查清,尤其成分、颗粒度、孔隙度、孔喉比等,这些直接关系到材料的渗透深度。

三、进一步规范、完善图纸。根据文物点分散的特点,补充各文物点的具体坐标位置。

请你局指导和督促方案设计单位,按照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要求(试行)》《文物建筑开放导则(试行)》和我局上述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修改完善后的《方案》由你局核准后,报我局备案。你局应筹措经费,根据《方案》启动前期相关勘察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及时申报修缮工程计划,尽早启动保护工程,确保文物安全。勘察研究过程中请你局加强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确保文物、人员安全和研究质量。



湖南省文物局

20211229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老司城遗址摩崖题刻及石质文物保护工程前期勘察研究方案》的批复

2132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