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永保县革命委员会旧址修缮工程的批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9 16:25

湘文物博202097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旅游广电局:

原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局《关于审批永保县革命委员会旧址修缮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方案的请示》(州文物报〔20206号),以及所附《永保县革命委员会旧址修缮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方案》(20201月版,以下简称报审版《方案》)收悉。经研究,我局批复如下:

一、同意实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永保县革命委员会旧址的修缮工程,但须据修改补充完善深化后的实施版《方案》实施。

二、对报审版《方案》修改补充完善深化的意见:

(一)完善深化勘察勘测

1、补充对该旧址的研究和原状勘察。补充内院地面的原做法、原用材。准确核实油饰的原做法与后期改制情况,为修缮设计提供科学依据。

2、补充对该旧址的现状勘察。补充屋脊、檐头附件与构件的虫蚁蛀蚀现状勘察,准确说明残损程度与残损量。准确分析各部位残损病害的致因。

3、全面加强现状勘察的文字表述、现状照片和现状图相互之间的完全对应性,使之能互相佐证该旧址的残损与病害。补充台明、排水沟的现状照片。

(二)完善深化修缮设计

1、不应将建设部1996年颁布的《古建筑修缮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南方地区)》作为修缮设计依据,该标准中古建筑的概念与文物建筑的概念不同,应执行国家文物局的相关标准、规范。

2、加强修缮技术措施与具体做法的对应一致性。报审版《方案》中屋面、墙面和吊顶的修缮技术措施与具体做法不对应。“修缮做法表”的子目分类笼统易混淆,比如地面应分为室内地面和室外地面两个子目,木构架应分为屋架与檩条两个子目。

3、不同意在屋面增设保温层与防水层,应依据原工艺与原做法修缮瓦屋面。补充新瓦选用的具体强度指标。

4、新选用木材与石材应尽量与原材质一致。补充新选用木材的含水率要求。

5、不同意采用内侧单面钢筋网细石混凝土面层加固外墙;不同意采用双面钢丝网水泥砂浆面层加固内墙。勘察评估结论认定该旧址主体结构基础稳定、无不均匀沉降,故不应对墙体过度干预;且在墙面固定钢筋网会直接破坏墙体的观面。

6、不同意勾缝处理抹饰后的墙面。勾缝处理后的墙面存在不稳定隐患。补充砖质材料的日常保养维护措施。

7、补充后院室外地面方砖墁地的设计依据。

8、残损的吊顶应统一重做灰板条吊顶。补充油饰的具体做法。

9、补充该旧址详细的排水系统修缮设计。

(三)完善深化图纸

1、平面图。总平面图:补充绘制天井与排水沟,并标注相应的修缮措施;完整标注地形标高。HD-XS-01号图:图纸标注的室内地面修缮措施与图纸中所列修缮设计说明未对应一致。

2剖面图。准确全面标注文物本体各关键节点的标高;门窗剖面节点应与平、立面图对应一致。

(四)补充编制工程概预算书。完善勘察勘测后汇总残损量,完善设计后汇总工程量,分别据分部分项工程计价定额标准,并据《文物建筑保护工程预算定额(南方地区)》(WW/T0084-2017)和国家文物保护工程预算编制规范,据实编制预算书。

(五)全面校核报审版《方案》中的文字表述。

三、请你局指导和监督永顺县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根据上述修改补充完善深化报审版《方案》的意见,修改补充完善深化后形成实施版《方案》并经你局核准后实施;并按照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革命文物保护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湘文物博〔202055号)的要求,实施好该旧址的修缮工程。

此复。

湖南省文物局

2020927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永保县革命委员会旧址修缮工程的批复

1379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