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用心守护文物空间的安宁

来源:衡南县文化遗产事务中心      作者:阳天舒      发布时间:2020-02-13 17:06

——记衡南县文化遗产事务中心主任武玉兰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文物保护单位的开放、祭祀、朝拜造成严重的影响,然而疫情就是命令,为了守护文物空间的安宁,武玉兰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战线的最前沿。

一丝不苟,不放过每处的文物空间

衡南县启动防新型冠状病毒以后,从127日(正月初三)开始,武玉兰深入到各乡镇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防疫督查。考虑到春节期间和同事们的顾虑,她尽量少安排同事参加,几乎都是一个人下乡去贴公告、察消防、强安全,在宣传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加强文物安全。没有公车可调,就开自家的车去,她的足迹遍及了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尤其是对文保单位中的祖堂、大屋和宗祠,这些地方过年时村民较为集中,防控形势严峻,她就耐心地与各文保单位负责人做好解释工作,要求他们暂时关闭对外开放,并禁止在文物保护单位内从事一切活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她的真情得到了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大力支持,现已全部关闭对外开放,但她也没有丝毫放松,每天都还坚持到文物保护单位巡查,确保其真正关闭。有时巡查回来晚了,错过吃饭时间,就泡一包方便面充饥,方便面吃多了,以致她的胃病又犯了,但她没有退缩,仍然坚持在巡查。

云集镇,缔华湘水湾房地产有限公司将在春节期间筹办民俗文化节,场地和设备都已准备好,由于疫情的出现,该公司兴办的民俗文化节必须暂时停止,当时,她去公司做工作时,公司的负责人还未引起足够重视,经过她多方面的劝说,公司负责人才同意暂时停止,为了防止他们再次开办,她每天早晚都去现场查看,从而有力防范疫情蔓延风险。

在单位,每天上下班之前都对公共区域及办公室进行消毒、通风,倡导大家不聚会、不聚餐、不参加娱乐活动,出门戴口罩,回家要洗手,并要求同事之间上班不串岗、见面不握手、说话轻声并保持1米以上距离,严禁在办公室内聚集,对大家使用后的口罩,不随意丢弃,防止造成“二次污染”,从而阻断病毒传播途经,确保工作人员安全。

迎难而上,不惧怕巡查路上的任何危险

文物保护单位,大多位于偏僻乡村,道路遥远、山路崎岖,巡查起来十分困难。

130日,她在对宝盖古建筑群巡查时,当她走到大屋场一栋古民居前,突然从门里窜出来一条狗,就对着她狂吠,吓得她急忙躲避,不料一头撞在树枝上。25日,她再次前往炎帝神农祠巡查,只见拦在寺门前的竹杆不见了,就一人到祠内找东西来阻拦,当她来戏台前,看到戏台上有两块旧门板,正好做拦板,于是她就去抽门板,突然从上面滚下一根木头,差点砸到她的头,等木头滑落过后,她就把上面的木头全部搬开,然后将门板拿出来,才把寺门堵上。

面对家人,留下了太多的愧疚不安

疫情开始以来,她没有在家休息过一天,每天不是在巡查文物保护单位就是在巡查的路上,家中年迈的父亲和摔伤的丈夫(年前手摔伤造成骨折)没人照顾,由于其丈夫没有护理好,以致他骨折一个多月都没愈合,现还得绑着石膏。每天巡查回家,看到父亲一个人在做饭菜和丈夫一只手在做家务,她心里充满了太多的愧疚和不安。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也正是秉着这份责任,才让她舍小家为大家,用坚守和付出彰显了一个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确保了全县文物保护单位的详和安宁。

疫情还没有结束,而她的督促巡查的脚步依然在进行……

相关附件:

用心守护文物空间的安宁

11178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