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文物在线之云龙坊与王氏虚堂

来源:宁远县文物保护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15:39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广大民众自觉践行“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餐”,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宁远县各文物保护场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疫情期间暂停对外开放,即便如此,民众对文化遗产探究的脚步依然没有停下!为充分发挥文物展览作为精神文化产品在传播知识、解读文化、弘扬精神方面的积极作用,鼓舞各地抗击疫情人员的决心和士气,宁远县文物保护中心推出系列在线文物展览供大家阅读。

现在,由小编带您一起来了解云龙坊与王氏虚堂。


说明: 2云龙坊与王氏虚堂地理位置图


云龙坊与王氏虚堂位于宁远县城偏东南20公里的湾井镇路亭村。路亭村历史悠久,人文气息浓烈,村内的云龙坊与王氏虚堂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龙坊始建于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为旌表该村明弘治七年(1494)进士王性而建,清乾隆、光绪年间曾作整修,1962年、1994年、2016年作了局部修缮。


说明: 009 云龙坊与王氏虚堂如意斗拱

如意斗拱


坊为全木结构,四柱三楼木质牌坊,平面为八字形,面阔14.3米,进深3米,高14米。



木雕

主楼为歇山顶,上覆小青瓦,檐下饰七层如意斗拱,有精美木雕花卉、人物、龙狮装饰,以牵坊与王氏虚堂大门相连接形成整体。



牌匾


现云龙坊的门上仍悬挂有6块路亭村各时期名人的牌匾。


八仙缘

斗拱下的木坊上,装饰着有九个人物的木雕,这九个人物就是民间俗称的“九八仙”,他们是八仙和寿翁九人。为什么会在这座表彰进士的牌坊上,装饰这种“九八仙”呢?我们常说“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八仙寓意的是聪明与智慧。当然能进士及第的人,是十分聪明有才智的人了。寿翁代表的是长寿,古代有“智者寿”之说,”,“九八仙”就寓含了“智者寿”这种意思。


说明: 4云龙牌坊近照


九八仙下面的牌坊匾上,书有“云龙”两个大字,这座牌坊因此而得名。我们看过不少牌坊,有的称进士坊,有的称翰林坊,有的称节孝坊,为什么这坐彰表进士的牌坊,称为“云龙坊”呢?古代科举制时,对考上进士的人有“鲤魚跳龙门”一说,这龙门,就是皇帝龙庭之门的意思。云表示天的意思,进士及第后,民间常有“一步登天”之说。进士榜是皇帝钦点的,所以进士有“天子门生”之说。“云龙”二字也就包含了“进士及第,天子门生”这种意思。它传达给我们的信息,这就是“进士坊”。



王氏虚堂原为王氏宗祠,系明、清两朝祭祀舜帝陵官员用膳之地。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观察史邓云宵奉旨祭陵时,见厅堂广阔,题为“王氏虚堂”,后“王氏宗祠”移置堂后20米。堂由四进院落、三座厅堂组成,穿斗式木构建筑。



牌坊用木坊与后面的房屋建筑紧密相连,这坐房屋就是历史文献中的“王氏虚堂”了。这个虚堂的“虚”字不是读书的“书”,而是空虚的“虚”,它又有什么典故吗?这座房屋原来叫王氏宗祠,由王氏宗祠变成王氏虚堂,这中间还有一个典故。原来,明朝时,朝廷规定九疑山舜帝陵每年春秋二祭,三年一大祭,逢大事遣官专祭,每遇朝廷钦差来祭陵,祭陵队伍由县城出发逶迤而行,到这里五十余里,已近傍晚,而祭祀礼仪必须在上午进行,只好在此用膳住宿,第二天早行去舜陵。路亭村宗祠广阔,人户众多,正好可以安顿庞大的祭陵队伍,且距舜陵不过20里路程,第二天起早赶到舜陵举行祭陵典礼,正逢吉时。


说明: 012 云龙坊与王氏虚堂天井

天井


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甲寅,观察使邓云霄奉旨祭陵,膳宿于这里,见其厅堂广阔,题下了“王氏虚堂”匾额。这“虚”字表示的是广阔、宽大的意思。自此,“王氏虚堂”被作为九疑名胜载入《九疑山志》,从此后,过往名人、巨卿多留有诗文、联匾、题记。《九疑山志》描叙当时王氏虚堂“堂中题额层叠,皆名公巨卿奉祀往陵憇车於此所留赠者。”,也就是说堂中匾额层层叠叠,这些都是奉旨来祭祀舜帝陵的朝廷命官留下的墨宝。


说明: 011 云龙坊与王氏虚堂戏台戏台


木楼上是个戏台。这个王氏家族还是非常重视兴文重教、喜欢戏剧艺术。这个村以前逢年过节,老人贺寿都会在这里唱戏。春节有时白天、晚上连演十多天呢。十里八村的都会来看,坪子里、厅里、走廊里都站满了人,好热闹呢。


说明: 018 云龙坊与王氏虚堂碑刻

碑刻


这是一通四方石碑,四面都刻满了字,记录的是云龙牌坊兴建、修缮的历史。历经岁月沧桑,王氏虚堂显得更加空旷,雕花的木门窗没有了,曾经挂满的名卿巨公、名家文人题写的匾额、楹联也盪然无存。真令人婉惜!这进厅堂上还掛有一块老匾,这是一块诗匾。这上面刻的诗文是用行书体写的。诗文是:“空高心似竹,堂亦以虚名。山僻人倶静,雨余水有声。使星留翰墨,过客仰公卿。春届虞陵祀,停舆愜我情。”道光乙酉仲春奉旨祭祀虞陵,后面看不太清了。道光乙酉是道光五年,也就是公元1825年。不过如果有文字在,我想如果请当代书家重新书写,挂在这王氏虚堂里,那肯定是很有韵味的。我们的游客亦可品文思古,增加一些游览兴趣。


说明: 18王氏虚堂前门

王氏宗祠


这是王氏宗祠,宗祠只有百余平方米。为了接待祭陵队伍,他们把前面五进宗祠让出来,把先祖的牌位安放在这小小的宗祠内,彰显了这里的百姓,有着“国事重于家事”的宽广胸怀。这不得不令我们肃然起敬。


神龛


神堂上供奉的是路亭村的开基祖公,就是中间披着蓑衣、戴着斗笠,举着竹竿的老人。为什么要这身打扮?他们的祖先原是上面王奇生村的一个牧鹅的人。他每天在这田峒中牧鹅。有一天发现丢失了一只鹅。他在来回的路上,总也没有找到丢失的母鹅。过了一段时间,发现这只母鹅带着一群小鹅,回到了鹅群之中。他感到非常欢喜,觉得放牧鹅群的地方风水好,是开人发祥的风水宝地。于是他将自己的家搬到这儿居住,以后发展成了路亭村。这也是村民最初将路边凉亭称为宴鹅亭的原因。神堂上左右供奉的是进士王性、武状元广东元帅。


说明: 017 云龙坊与王氏虚堂奉宪禁革”碑

奉宪禁革碑

宗祠内墙上嵌镶的这方石碑,现存明、清时期云龙坊、王氏虚堂碑记四方,以及珍贵的清嘉庆“奉宪禁革碑”一方。

以下内附图文供大家观赏。


说明: 15云龙坊与王氏虚堂回廊

回廊



壁画


说明: 019 云龙坊与王氏虚堂云龙坊石鼓

石豉

说明: 17云龙坊与王氏虚堂石础

石基


此次网上展览活动到这里就结束了,云龙坊与王氏虚堂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希望这次网上展览活动能让大家徜徉历史长廊、了解宁远历史、收获文化知识,同时也请大家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人走近宁远、走进路亭(云龙坊与王氏虚堂)

相关附件:

文物在线之云龙坊与王氏虚堂

1181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