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郴州市博物馆举办文化进校园活动

来源:郴州市博物馆      作者:罗胜强 胡仁亮/文 陈洪斌/图      发布时间:2020-06-29 16:38

为了增进偏远民族地区学生对文化遗产的认知,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之情,617日,郴州市博物馆开展“知莽山历史讲瑶族故事”文化进校园——走进莽山民族中学活动,全校初中部近300名师生参加。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文化进校园——走进莽山民族中学\微信图片_20200618203950.jpg

郴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学生讲解


                师生们观看展览


郴州市博物馆对此次活动做了精心策划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郴州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图片展板,展示了郴州不同历史时期的代表性文物,展现了郴州地区的发展历程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课堂讲座围绕莽山的历史、考古发现和瑶族文化来展开,“我们从哪里来——莽山历史和考古”、“瑶族文化漫谈”两个讲座与莽山的历史、考古发现、瑶族文化紧密有关,贴近基层、贴近实际,接地气,深受师生的欢迎和喜欢,他们听得认真,看得仔细。

此次活动让广大师生不出校园就能领略到郴州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通过博物馆专家的讲解,让师生们对郴州及莽山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说明: E:\2020年郴州市博物馆工作\20200617文化进校园活动\2F8A9016.jpg

郴州市博物馆副馆长胡仁亮讲授“瑶族文化”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690ac19d126646cdf578998be260a1.jpg

郴州市博物馆研究文创部主任罗胜强讲授“莽山历史和考古”


活动期间,馆校领导、老师就展板设计、讲座内容、学校文化需求、研学游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师生们感谢郴州市博物馆开展文化进校园活动,这次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文物历史的机会,让师生们对家乡的历史和瑶族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博物馆工作人员深切感受到师生们对文博知识的渴望,对文物世界的好奇,对民族文化的自信,为博物馆今后开展类似活动积累了经验。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文化进校园——走进莽山民族中学\微信图片_20200618203839.jpg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文化进校园——走进莽山民族中学\微信图片_20200618204508.jpg

师生们协助博物馆工作人员搬运、摆放展板


学校领导、部分师生与博物馆工作人员合影


此次活动是郴州市博物馆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发挥资源优势,为偏远民族地区师生送去的贴心文化惠民服务。今后,郴州市博物馆将根据全市各地文物资源实际,加强合作,整合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宣教活动,使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乡镇学校及基层民众。

相关附件:

郴州市博物馆举办文化进校园活动

12328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