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益阳文博讲坛带你探寻古代配饰之美

来源:益阳市博物馆      作者:朱丽      发布时间:2020-09-21 16:49

说明: 说明: C:\Users\407-yyw\Desktop\0916\分享给你 '益阳文博讲坛带你探寻古代配饰之.docx',来自WPS Office\mmexport1599963528959.jpg


913日上午在益阳市博物馆三楼多功能厅,由博物馆展览专干、湖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硕士龚敏,为现场听众们带来《探寻配饰之美》专题讲座。

本期讲坛共有六十多名中小学生参加,讲座主要是对其种类、纹样进行介绍,了解不同佩饰的器形与名称。珠饰作为人类重要佩饰,自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出现。从目前考古发现情况看,珠饰材质非常广泛,益阳市博物馆藏的珠饰材质则主要为玉石珠饰和玻璃珠饰两大类。馆藏文物十八眼琉璃珠就是玻璃珠饰的代表,实际上,流离和琉璃都是玻璃的古代称谓。中国古代称玻璃为琉琳流离琉璃,从南北朝开始,还有颇黎之称。根据《广雅》和《韵集》的记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琉璃是用火烧的玻璃质珠子以及其他一些透明物质的统称。讲座还将古代的配饰与现代的装饰品联系起来,通过互动的形式带领大家一起探寻装饰品的演变历程,深入浅出的解说引起了听众强烈的兴趣。

讲座结束后,与孩子一起参加活动的家长表示,文博讲堂专题讲座不仅让小朋友们了解了华丽精美的文物,直观的感受到益阳的历史文化,也拉进了博物馆与学生的距离,使中小学生能在此类活动中学习到更多的历史文化知识,希望博物馆以后能举办更多的文化专题讲座。

相关附件:

益阳文博讲坛带你探寻古代配饰之美

1374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