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沙县:田汉故里 国歌嘹亮

来源:长沙县文旅广体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3 15:30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312日,由长沙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纪念田汉诞辰125周年暨“田汉故里国歌嘹亮”田汉艺术节在果园镇启动,铿锵有力的国歌声唱响田汉文化园,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活动在文旅星沙视频号、抖音号进行在线直播,在线观看人次达11.1万人次。


说明: ffb619f8f04126252002dccc95abee9


讲好国歌故事汲取奋进力量

田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中国现代革命文艺的先驱之一。2023年是田汉先生诞辰125周年,长沙县启动系列活动,通过重要仪式、文化展演、展览展示、特色教育、休闲度假、会议论坛等6大板块16项活动,缅怀田汉同志的丰功伟绩,让更多人走近田汉了解田汉,感悟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交流研讨会上,参会人员纷纷就田汉精神的当代意义和价值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如何持续擦亮“田汉文化”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田汉先生之孙、田汉基金会秘书长欧阳维说:“国歌是田汉精神浓缩的精华,今天我们更需要传承和发扬田汉精神,把红色文化融入时代新发展中。”

近年来,全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都在不断深化对红色文物的研究、挖掘和利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革命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田汉文化IP,长沙县多措并举加大对田汉文化和国歌精神的研究挖掘,全面拓展田汉故居这一文物主体的宣传途径,进一步依托红色资源讲好国歌故事,让红色文化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说明: 6211b096ab1ecf38aefe3e7d2e3f101


深耕田汉品牌,推进融合发展

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田汉是长沙县孕育的音乐精灵和文化精魂,“田汉和国歌的故事”激励着长沙县人民砥砺奋进。接下来,将以进一步推动融合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挥红色资源阵地优势,扎实开展升国旗唱国歌、田汉文化进校园“七个一”文化活动;将国歌与国旗、国徽等一系列深入人心的共和国符号在田汉文化园展现;组织开展大型采风活动,探索创编田母教子等与田汉相关的文艺作品,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演出展示;推出“周末剧场”文化惠民演出,将“田汉大舞台”打造成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进一步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感受到田汉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长沙县不断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创新传承杨开慧、陈树湘、田汉、徐特立等仁人志士精神,对杨开慧、徐特立、许光达、缪伯英、陈树湘、杨立三等故居进行修缮,建设田汉文化园、陈康白科教实践基地等,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心用力用情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为推动湖南文博事业和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

长沙县:田汉故里 国歌嘹亮

2928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