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加强“五一”小长假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督察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9 08:47

湘文物督202118


各市州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物局)、省直文博单位:

2021年“五一”小长假节将至,为扎实做好文物安全工作,确保文物安全和社会稳定,让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文物安全责任。“五一”小长假期间,各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大监管检查力度,组织辖区扎实开展文物安全、消防检查;各文博单位要切实履行文物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带班制,制定和完善日查制度,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纪念馆的一线值守力量,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文物被盗、被毁、火灾等的各类事故。

二、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和落实文物安全管理责任和工作制度,结合《湖南省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扎实开展节前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不留遗患,对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三、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文博单位修缮工地和考古工地现场安全检查力度,强化落实文物修缮和考古工地安全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消除安全隐患;各文物保护单位的权属单位和使用单位要严格落实定期检查、管理责任,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定和相关管理制度。

四、各文物开放单位、博物馆、纪念馆要加强防疫管理和安保力量,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疫工作。要加强引导、分流、安检和文物保护工作,配备足够的消防设备,确保人员和文物安全。

为做好2021年“五一”小长假文物安全工作,我局成立了值班室(设在督察处),值班领导:刘劲,周建军;值班员:叶强(18674856030)、顾岭松(13975143727)。请各市州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省直文博单位设置相应机构,于421日前将值班人员及联系电话报省文物局督察处(联系人:叶强)。

特此通知。



湖南省文物局

2021415

相关附件: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加强“五一”小长假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

1647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