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守正创新抓落实,奋力推进全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综合规划财务处      作者:张小河 杨跃武      发布时间:2020-01-19 11:02

117日,全省文物工作座谈会议在长沙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作工作报告。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传达贯彻全国文物局长会议部署和要求,总结2019年文物工作,谋划2020年文物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陈献春讲话

陈献春充分肯定2019年全省文物工作。他指出,2019年,全省文物系统各方面工作特色明显、亮点突出、热点纷呈,高位推动省政府与国家文物局签署《关于深化湖南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战略合作协议》;成功承办“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点片区涉及湖南或以湖南为主的有5个,共有52个重点县纳入其中;新增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处(包含6个与已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五;革命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增18处、总量达72处居全国首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增2处、总数达30处居全国第一位;全省157家博物馆推出陈列展览400余个,77家博物馆纪念馆免费接待观众人数51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援助孟加拉国联合考古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重点项目。创新文物安全防护确保文物安全形势平稳向好,文物保护利用助力文化旅游融合取得新成绩,文物资源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文物工作服务全省发展取得新成果。

陈献春对2020年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要求,全省文物工作者强化历史思维,从历史纵深角度看待和研究当前所面对的问题;强化战略思维,抓好“十四五”规划的统筹谋划;强化创新思维,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强化法治思维,坚持守住文物安全底线;强化专业思维,抓好文物人才队伍建设。他强调,全省广大文物工作者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物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保护文物的使命感、责任感,奋力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中担当作为做贡献;要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多在凝心聚力上做文章,多在政策落地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多在细化改革举措上做功课,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守护好、传承好;要加强文物资源梳理和阐释,推动博物馆创新发展和服务效能提升,充分释放文物资源在助推文化旅游融合、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方面的潜力;要主动契合文旅融合大势,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抓住结合部、找准发力点,奋力有为,使文物资源优势与旅游传播优势有机结合、互促共荣,让文物资源“活起来”、让文物适度利用“火起来”、让旅游的文化底蕴“厚起来”,以更好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弘扬和传承发展。

陈远平对2020年文物工作进行了谋划和部署。他指出,全省文物工作要抢抓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历史性机遇,聚焦理论学习、深化改革、革命文物、效能提升、文旅融合、队伍建设、文物安全等“七项”任务,着力推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学习贯彻、贯彻落实好《国家文物局、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湖南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深化文物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文物保护工程管理等21项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奋力推动中央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见效,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具有湖南特点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作出新贡献。

座谈会上,省文物局、省直文博单位、各市州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各市州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分管文物工作的副局长及文物保护内设科室负责人,省直文博单位主要负责人,省文物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

守正创新抓落实,奋力推进全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1116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