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中国文物报社举办讲解员线上培训班

来源:国家文物局官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1 08:47

为提高我国博物馆讲解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进一步促进博物馆社教队伍建设,疫情期间,由中国文物报社主办、文博圈承办的“2020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员线上培训班”分别于3月3日至6日、3月10日至13日在线开展培训。由于报名人员较多,分两期举行。目前第一期线上培训已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地2400多名讲解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的学习,课程的播放总量达到4万多人次。

第二期培训班于3月10日开课,目前参加培训班的学员已经达到3000多名。

此次培训班的授课教师,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有相关的学术积累。伪满皇宫博物院副院长张微,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社会教育部主任何宏,全国青联委员、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北京郭守敬纪念馆执行馆长张鹏,故宫宣教部副主任果美侠,广东省博物馆研究馆员王芳,西安半坡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张希玲,首都博物馆党委委员杨丹丹,河南博物院社教服务部主任林晓平等国内博物馆界著名专家应中国文物报的邀请为线上学员授课。据悉,此次线上培训旨在补齐博物馆社会教育、博物馆一线工作者专业能力方面的短板,使学员了解博物馆讲解的新知识、新方法,为博物馆观众提供更好的讲解服务。




此次举办的线上培训班特色突出。一是课程内容丰富。4天共安排了8场专题讲座。专题讲座的内容涉及博物馆讲解提升的方法与途径、如何提高博物馆讲解员的职业素养等问题,教授内容既有理论,又有社会教育项目实施案例剖析,内容鲜活生动。主讲教师还就学员的困惑进行网上解答,互动性强,具有针对性。二是学员学风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自觉遵守课堂纪律,提前准备好学习工具,集中精力听讲,认真思考并提出问题,许多学员记录、整理了系统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课余时间结合遇到的问题,在微信群里相互交流和探讨。三是教学组织严谨,学员收获显著。线上直播授课对于中国文物报社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为成功开展此次线上培训班,报社领导高度重视,组织负责培训团队开展项目调研、平台选择、课程设计、老师联络、通知发放、媒体宣传、流程设计等筹备工作。经调研,最终确定利用腾讯企业微信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授课、学员在专属微信直播群集中听课的教学模式。本次培训班原计划招收180名学员,但培训通知发出后,立即在博物馆界引起强烈反响,报名者超出计划招生人数的30多倍。湖北属地博物馆的很多领导要求为讲解员提供线上学习机会,为满足学员的学习需求,让更多的讲解员有机会听到老师的授课,报社领导决定,优先录取湖北省的学员,同时扩大招生规模。在第一期培训班开课后,着手筹备第二期培训班。

“2020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员线上培训班”(第一期)结束后,学员留言一千多条:“太棒啦”“全是干货”“受益匪浅”“这次培训不但可以有好的学习平台,还认识这么多各地的小伙伴,收获很多!”

湖北省博物馆书记、副馆长万全文认为,疫情期间,中国文物报社推出的这次线上培训班太及时了,湖北省博物馆24名讲解员全部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明确了作为一名博物馆讲解员的职责与义务,强化了服务创新意识,开拓了视野,这是对疫情期间博物馆工作的极大支持。(伊晓)

相关附件:

中国文物报社举办讲解员线上培训班

1181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