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暨 “致敬最美逆行者”公益活动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

来源:省博物馆      作者:文/李叶 图/毕枫、湖南经视      发布时间:2020-05-12 16:08

在春木蔚然、热情活力的五月,我们迎来了第109个“5.12”国际护士节。为庆祝这个特殊的节日,5月12日上午9时30分,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护理学会、湖南经视共同承办的2020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暨“致敬最美逆行者”公益活动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出席活动并讲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彭翔主持活动。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春,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龙开超,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援黄冈前线指挥部总指挥高纪平,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孙向明,省卫生健康委、省文物局、省护理学会、省博物馆、省脑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等单位负责同志,有关市州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负责人,以及获得国家和省相关荣誉的护士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



吴桂英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福,并对大家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这里面凝聚了全省广大护理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特别是1027名护士出征湖北,与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并肩作战,累计收治管理确诊患者2235例,所有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无一例窒息、无一例压疮、无一例深静脉血栓、无一例心理异常,充分体现了护理湘军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贡献了湖南力量。同时,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爱护广大护士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发展医卫事业的战略部署,切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强人文关怀,切实给一线护士减负;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预防护士在工作中发生职业暴露;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医护人员执业安全;深入挖掘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护士、尊重支持护士的浓厚氛围。广大护理工作者也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扎根岗位,苦练本领,始终做到“三个创新”:创新护理服务理念、创新护理服务方式、创新护理服务内涵,推动护理事业健康发展。



感悟抗“疫”精神,让英雄洪亮发声。活动现场,首先组织观看了抗疫专题视频《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湖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进行诗歌朗诵《归来如往花红满天》。



随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代表、长沙市第一医院罗玲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代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邓露,2019年全省青年护士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特等奖获得者、湖南省肿瘤医院彭维相继发言,讲述了他们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亲身经历和感受,用大爱生动诠释了护理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珍藏疫情见证物,让文化更有温度。此前,湖南省博物馆面向全社会,特别向湖南一线战疫人员,征集具有代表性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见证物。截至5月11日,湖南省博物馆共收到来自湖南、北京各医疗单位和个人捐赠的各类物品数百件,其中包括有横幅、队旗、队服、防护服、荣誉证书、纪念册、锦旗、牌匾、火线入党申请书、各类照片、视频、艺术作品等。馆方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组织专家对所有征集物品进行评估认定,对符合收藏要求的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博物馆捐赠/收藏证书。活动现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代表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向省博物馆捐赠有全体救援队员签名的队旗;省脑科医院党委书记罗志红,代表湖南省支援湖北武汉第五批医疗队,向省博物馆捐赠有全体医疗队员签名的防护服。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段晓明上台接受捐赠,并为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吴桂英、陈小春、龙开超、陈远平、高纪平、孙向明共同见证捐赠仪式。湖南省博物馆作为全省最大的当代重要历史文化见证物的收藏单位,收集、保存和展示这些承载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记忆的见证物,是博物馆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心满樱盛开,英雄凯旋来”,为了致敬抗“疫”逆行者,湖南省博物馆还特地设计制作了一批寓意爱与温暖的“心满樱”文创产品,赠与湖南省援鄂医疗队1502名医护人员。仪式结束后,段晓明代表湖南省博物馆向援鄂医护代表赠送了“心满樱”系列产品丝巾和胸针。同时,即日起至5月18日,湖南省博物馆将开启公益活动周,在馆内艺术长廊组织开展创作工坊医务工作者专场等活动。在此之前,以湖南省博物馆为代表的全省相关文化旅游机构,陆续向医护人员及其家人推出减免优惠政策和便利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担当。



在全球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在代表着一座城市精神文明高地的博物馆举办此次公益活动,具有特定的社会意义与历史意义。5月18日,我们即将迎来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本次公益活动正好与之相得益彰。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意味着博物馆以更加建设性的姿态,参与社会生活,凝聚高度的“文化自信”,引领新时代社会文化走向多元健康发展。

相关附件:

2020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暨 “致敬最美逆行者”公益活动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

121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