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年全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培训班在长沙举办

来源: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作者:刘则 彭杰      发布时间:2020-09-24 11:45

2020年全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培训班”于922-24日在长沙举办。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省文物保护利用中心主任姜猛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100余家博物馆纪念馆的130多名宣教专干、讲解员参加了培训。有20余家非国有博物馆的讲解员是首次参加省直单位组织的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讲话和中央两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提升博物馆纪念馆社会公众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提高讲解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育新时期讲解员向研究型人才发展,省文物局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工作的通知》,此次培训是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的务实举措,重点在加强博物馆宣教工作,补齐基层博物馆讲解员队伍,提升全省讲解工作水平。



江文辉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了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工作的重要性,提出新时期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工作要立足“讲解员会研究、研究员会讲解”,要求各地要建立长效机制,创造条件鼓励讲解员开展陈列展览、藏品研究,馆领导班子带头到一线开展讲解,定期提供专家导览、馆长导览特色讲解服务。

培训班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以及一线资深专家型讲解员授课,省博物馆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主任、研究员喻燕姣,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播音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省礼仪文化研究会会长袁涤非,全国青联委员、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北京郭守敬纪念馆执行馆长张鹏,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副馆长张颖,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从文物内涵阐释、讲解礼仪、宣教活动策划与组织、讲解技巧提升途径、红色文物故事宣讲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浅出,内涵丰富的讲座,陈艳副馆长还分享了在“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为习近平总书记担任讲解工作的经历。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班组织安排周密,师资力量强,课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实践指导意义大。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

2020年全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培训班在长沙举办

13754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