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老司岩

来源:省局-文化遗产管理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1 09:52

老司岩位于湘西土家苗族自治州古丈县红石林镇西北部,北临酉水,与猛洞河隔水相望。现保留基本完好的自清朝顺治年间至民国中期的古建筑15栋,古石板街4条,古井1口,伏波庙1座,宋代砖(石)室墓7座,民俗用具一批。民居民宅为土家族建筑风格,其中以修于清乾隆年间的黄家老宅、新宅为典型代表,两者皆为穿斗式四合院木架结构,坐南朝北,由正屋、厢房、马头封火墙组成,共有房屋22间,门窗格扇透雕各种山水、花鸟及人物故事。古街道以青条石和红条石铺就,依山而上,两旁民宅仍保留鼎盛时期市井风貌。护寨古城墙高五六米,长300余米,巍然耸立。古井老司泉背靠山崖,石崖上丛生岩楠古木5株,至今仍是村民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伏波庙为纪念东汉伏波将军马援而建,为抬梁式木架结构,内有天井、正殿、戏台,门槛梁椽绘有人物故事。2002年3月5日,古丈县人民政府公布老司岩民居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划定保护范围。2002年5月19日,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3月,州人民政府公布为州级历史文化民镇(村)。

老司岩地处旅游胜地芙蓉镇和老司城之间,西、北二面环绕酉水,有公路通往县城,水陆交通便利,自古以来这里就是西至巴蜀、北通湖湘的必经之地。作为老司城的前哨点,老司岩不但在经济上而且在军事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自明朝以来,老司岩基于优越的地理位置逐渐繁荣,至清朝中期达到鼎盛时期,商贾云集,居民增至6000人。

1999年4月,省、州考古研究所柴焕波、龙京沙和县文管所伍秉纯对老司岩进行调查,将其列入《湘西地上文物资源》名目。2001年11月,省文物局专家组考察老司岩。2002年3月,州、县文物部门对老司岩古建筑进行测绘。2005年12月28日,古丈县建筑规划设计师编制《古丈县州级历史文化名村老司岩保护规划》。老司岩民居建筑保存原有的历史风貌,对研究土家族古代军事、商业、宗教、民俗、民间艺术、建筑工艺等有较高的价值,对开发湘西民俗文化旅游,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相关附件:

老司岩

1048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