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赴江永县实地复核第八批国保申报项目

来源:永州市文物处      作者:汤海妍 倪军 毛文涛      发布时间:2019-06-11 14:59

6月5日至6日,国家文物局复核专家组一行赴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复核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点——勾蓝瑶寨。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德荣,县政协主席刘忠华等陪同。

复核专家组一行先后来到黄家祠堂、黄将军门楼、纪桥头守夜屋、何家门楼、石头街、三门街、曹家祠堂、龙泉观、水龙祠等31个申保文物点,查看各文物点保存情况和历史价值。一路上,大家踏石路,过风雨桥,进民居,赏门楼,听讲解,了解当地民俗文化、查看文物本体价值。

盘王庙和水龙祠、勾蓝瑶寨的房屋结构,蕴含瑶族文化的精致壁画和山环水绕的优美环境让复核组印象深刻。复核组通过现场听取讲解和查看,认为江永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于文物保护,加强和完善了保护单位管理制度的建设和落实,目前文物保护现状良好,管理措施到位,为申报国保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复核组还就文物保护、研究、利用和周边环境治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附件: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赴江永县实地复核第八批国保申报项目

1048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