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抢抓机遇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来源:省局-综合规划财务处      作者:杨跃武 张小河      发布时间:2019-11-08 12:56

11月7日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带队到省文物局专题调研文物保护利用与文旅融合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厅政策法规处、财务处、资源开发与全域旅游推进处有关负责人,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王志杰及省文物局机关各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说明: 说明: C:\Users\407-yyw\Desktop\20191106文物工作情况汇报(献春厅长调研)\选用\_DSC7294.JPG

文物保护与文旅融合工作调研座谈会现场

调研座谈会上,陈献春开篇名义、直入主题,明确调研重点围绕的三个主题:文物有效保护、文物资源活起来和文博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他指出,湖南文物资源丰富,文物工作成绩突出,文旅融合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他强调,当前文物事业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性机遇,全省文博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重大政策利好、科技进步和文旅融合三大发展机遇,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确保文物工作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推动文物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统筹协调,发动省里领导及部门、地方党委政府、文物系统和社会力量,综合运用行政、法律、信息化等手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安全监管水平。要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挖掘阐释文物价值内涵,将文物、文学与文艺相结合,把重要文物点统筹到精品旅游线路中,把文物元素植入文化旅游消费链,加大文物工作品牌营销推广力度,大力推动文博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让文物活起来,讲好文物故事,着力深化文物与旅游融合发展。要加强文博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纪律严的专业、学习型文博人才队伍。

陈远平汇报了全省文物工作情况,他表示,湖南是全国文物大省,文物资源总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文物工作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今年10月国务院核定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我省国保总数228处位居全国第八、革命文物国保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成果,也是全省文博工作者用心、用力、用智慧努力工作的结果。他指出,在当前全省文物保护利用和文旅融合工作中,仍存在人才队伍能力不足、经费投入不足、文旅融合不足、安全保障不足、政策落地不足等问题,文物资源优势尚未充分转化为文旅融合发展优势。下一步,要落实好调研座谈会精神,以文物保护利用为抓手,把握机遇、用好政策、建好队伍、强化机构,抓实上项争资,打破制约文物创新创造的壁垒,深入挖掘文物故事,推动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文旅融合赋能增效。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实际,就全省文物家底、文物保护利用概况、机构改革、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经费投入、文物安全、文旅融合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存在的问题建议等各方面情况,各抒己见、积极发言,气氛十分热烈。

相关附件:

抢抓机遇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10517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