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社区文化系统中的馆藏乐器”学术研讨会在长召开

来源:湖南省博物馆      作者:黄志华/文 唐哲昊/图      发布时间:2019-11-08 17:04


10月29日至31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社区文化系统中的馆藏乐器”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33家会员单位的5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开幕式、年会、学术研讨会、闭幕式四部分。开幕式由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陈叙良主持。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物局、湖南省博物馆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仪式上,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李建毛,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主委、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博物馆馆长、国际博物馆协会乐器专委会前主席加伯列·罗格诺尼,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先后致辞。

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现为中国博物馆协会下属的33个分支机构之一。专委会秉承传承与发展中华音乐文化的宗旨,致力于研究、交流博物馆的乐器及其他音乐文物、“非遗”相关文物的典藏、收藏、展示的规律和经验,是近年来在国际博物馆交流事业中比较活跃的专委会之一。本次年会上,专委会成员从展览活动、学术交流、国际会议、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来专委会及会员单位开展的重点工作,召开了《中国博物馆乐器馆藏精粹》编辑工作会,讨论并表决了新成员加入专委会的申请。

“社区文化系统中的馆藏乐器”学术研讨会分为“乐器的数字典藏”、“古琴典藏与展示”、“乐器与博物馆”、“乐器与社区文化”四个主题。来自故宫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上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等多家单位的20余位代表就各成员单位的重大项目与最新科研成果作主题发言并展开讨论。

会议期间,还有11名成员参加了专委会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博物馆联合开设的“MIMO/MINIM乐器数字典藏标准、数据采集及编目”工作坊,这是中国博协乐器专委会(CCMI)与国际博协乐器专委会(CIMCIM)于2018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首次落地的合作项目。

湖南省博物馆馆藏音乐文物丰富,且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其中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音乐文物在中国音乐史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马王堆1号墓出土的二十五弦瑟,是目前我国考古发现保存最完整的西汉初期弦乐器;3号墓出土的七弦琴,为研究中国古代音乐文化提供了珍贵资料。近年来,湖南省博物馆在音乐文物数据库、馆藏音乐文物研究工作上取得的丰硕成果。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之际湖南省博物馆全新推出的“激逸响于湘江兮——潇湘古琴文化展”,则通过珍贵古琴实物与文字、图片说明、多媒体演示,为观众展示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潇湘古琴文化。未来,湖南省博物馆将从多角度出发,进一步对馆藏音乐文物进行深入研究,与乐器专委会共同将中国博物馆音乐文物研究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相关附件:

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社区文化系统中的馆藏乐器”学术研讨会在长召开

10517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