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凤凰古城楼(东、北门城楼及城墙)保护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的批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4 11:41

湘文物保202324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局:

你局《关于审批〈凤凰古城楼(东、北门城楼及城墙)保护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的请示》(州文物报〔20225号)及所附《凤凰古城楼(东、北门城楼及城墙)保护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收悉。经研究,我局原则同意该《方案》,但该《方案》应作如下修改和补充完善:

一、进一步深化现状勘察,补充封檐板原制勘察。

二、明确木构件油饰、防腐、防虫、防火之间的操作次序;全更换的木构件不建议做旧处理;桐油不得添加其他矿物质颜色。

三、化学加固红砂岩墙体,应说明对文物本体的影响,补充使用案例。使用“水硬石灰和进口环氧树脂爱牢达XH160A/B等材料,”须事先进行试验,经专家评审确定对文物构件无负面影响后方可施工。

四、进一步规范、完善图纸。

请你局指导和督促方案设计单位,按照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要求(试行)》和我局上述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修改完善后的《方案》由你局核准后,报我局备案。同时,你局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之规定,指导业主单位所有人、使用人履行各自义务,并自行筹措经费,根据《方案》启动修缮工程。施工过程中请你局加强施工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参照《湖南省文物保护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南》规范工程实施程序,确保文物、人员安全和工程质量。

专此。



湖南省文物局

2023315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凤凰古城楼(东、北门城楼及城墙)保护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的批复

2929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