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革命文物集中宣讲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2 11:46

各市州文物行政部门、省直文博单位: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及《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湘发〔2019〕9号)部署要求,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具体安排,结合全省革命文物资源和革命纪念类博物馆优势,我局决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革命文物集中宣讲。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以全省革命纪念类博物馆为主阵地,以即将在市州县区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为指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革命文物集中宣讲活动,形成一批优秀宣讲员和优秀宣讲案例,推选并表彰一批“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优秀宣讲项目。

二、活动参加单位

省直文博单位,全省各市州县区的文物行政部门和文物机构以及各博物馆,都应积极参加主题教育革命文物集中宣讲活动,其中革命纪念类博物馆是主要参加单位。

三、活动总体安排

1、2019年7月上旬,部署布置。

2、2019年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省直和各市州县区的活动参加单位,研究发掘革命文物内涵及其背后的故事,提炼提升革命文物蕴含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形成革命文物宣讲文案基础上的宣讲项目。

3、2019年8月中下旬,各地各单位形成的革命文物宣讲项目,在市州区县试讲、打磨后基本定型;同期,我局拟组织对革命文物宣讲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通知另发),届时将要求参训宣讲员备基本定型的宣讲项目参训。

4、2019年8月底至10月底,配合市州区县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革命文物集中宣讲,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5、2019年11月始,革命文物宣讲作为相关文物博物馆单位的常态化社会教育服务内容,并力争形成宣传教育品牌。

6、2019年11月上旬,推选“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优秀宣讲项目并集中展示表彰(具体另行通知)。

四、活动相关要求

(一)组织方面。各市州文物行政部门要把统筹做好区域内革命文物集中宣讲的指导、组织、协调和宣传等工作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紧密围绕主题教育这一中心,主动服务大局;要把开展革命文物集中宣讲同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结合起来。

(二)内容方面。

1.整体要求:深入研究革命文物内涵及其背后的故事,以“初心”和“使命”为主题主线,提炼提升革命文物蕴含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挖掘特色亮点开展宣讲项目创作。

2.提交优秀宣讲项目要求:应首先研究发掘革命文物内涵及其背后的故事,之后提炼提升革命文物蕴含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而形成宣讲文案;在革命文物宣讲文案基础上,在革命文物现场(含展厅)录制成5-8分钟时长的视频并形成宣讲项目,突出阐释和展现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杜绝用已有的影视作品、广告作品的镜头作为阐释和展现革命精神红色基因的支撑性内容。提交的优秀宣讲项目必须是在往年度(2016年度“讲史育人”、2017年度“党史国史”以及“潇湘红色故事宣讲”等)没有获过奖的宣讲内容项目。

(三)总结方面

活动参加单位应全面收集集中宣讲所有相关信息数据,请各市州文物行政部门以市州为单位按月汇总本市州活动参加单位的名称、宣讲项目名称、宣讲场次、宣讲受众单位名称和受众人数等信息数据,附照片与视频一并报送至我局,2019年6月30日截止的上述信息数据,请于7月15之前报送到位;宣讲项目的宣讲场次及其质量、反响,是推选优秀宣讲项目的直接评判依据,且是宣讲项目所在博物馆今后年度运行评估和定级评估的重要参考。

(四)具体联络

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联系人:刘则,联系电话:0731-82568251,联系邮箱:hnwwj@163.com

特此通知。


湖南省文物局

2019年7月8日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革命文物集中宣讲的通知

1048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