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高山红哨旧址保护工程的批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2 16:33

湘文物博202061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你局《关于审批<高山红哨旧址保护利用工程设计方案>的请示》(邵文旅广体呈202029号),以及所附《高山红哨旧址保护利用工程设计方案》(20205月版,以下简称报审版《方案》)收悉。经研究,我局批复如下:

一、同意实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高山红哨旧址的保护工程,但须据修改补充完善深化后的实施版《方案》实施。

二、对报审版《方案》修改补充完善深化的意见:

(一)完善深化勘察勘测

1、补充对该旧址的研究和原状勘察。补充营房屋面与碉堡顶面的防水构造、防水用材,补充营房女儿墙雉堞的形制特征;补充地道高度、地道墙体厚度、地道拱券厚度等地道的构造与做法;补充门窗的样式。

2、补充对该旧址的现状勘察。补充营房屋面与碉堡顶面的防水现状。补充碉堡砖砌墙体的残损情况,如墙体裂缝部位、数量、方向、长度和宽度情况;碉堡砌砖表面无砂浆层,只是灰缝破损脱落。

3、全面加强现状勘察的文字表述、现状照片和现状图相互之间的完全对应性,使之能互相佐证该旧址的残损与病害。

(二)完善深化修缮设计

1、加强工程做法说明与勘察勘测报告的一致性,部分与该工程无关的表述不应列入。比如,修缮技术措施中无灌浆,而修缮材料中却列有灌浆材料说明。

2、补充营房屋面与碉堡顶面的防水具体做法。水泥砂浆防水应掺防水剂。

3、补充修缮碉堡墙体裂缝的技术措施与具体做法。补充修补墙体所用石材与砌筑砂浆的抗压强度。

4、明确木构件饰面所用油漆的种类。

5、营房窗户应使用3mm平板白玻璃。

 6、对坡度较大且不符合规范要求的道路,应结合地形、并根据相关规范设计台阶与坡道组合,确保文物、人员安全。

7、展示设施风格应与该旧址的内涵、时代特征相呼应。比如,说明指示牌柱墩应使用麻石,并加宽尺寸;SJ-BS-11号图设计的说明牌应结合游客视线范围调整高度。

(三)完善深化图纸

1、平面图。总平面图:标明与相对标高正负零相当的绝对高程值,图面设置坐标方格网。营房平面图:补充标注厕所与库房的门,以及墙体厚度。碉堡平面图:准确示意碉堡的构造层次。补充地道的平面图与剖面图。补充操场与兵器广场的平面图。修缮平面图应标示拟设置旗杆的位置。

2、立面图。完整标注各文物本体的标高,战壕标注绝对高程。碉堡立面图:补充标注碉堡底部与顶部的标高。补充剖到楼梯与岗楼的横剖面图。

3、详图。补充门窗表与门窗详图,准确示意门窗的宽度、高度与细部构造。XZ-06号图:门窗应编号,并标注门窗宽度与墙体的厚度。应双侧标注轴号。补充标注地面病害状况。XZ-07号图:补充绘制岗楼平面。XZ-08号图:补充标注营房立面标高;窗户分格的数量、尺寸与照片不对应;应按实际尺寸绘制窗,不应以标准窗示意;立面应标注材料、尺寸、砌筑方式。XZ-10号图:补充标注各不同墙体的厚度;G-F轴间屋面未剖到,不应画材料符号;完整标注尺寸;补充屋顶、楼面、窗户的标高。XZ-11号图:图纸内容应与剖切符号的方向对应一致;补充标注碉堡的室内外标高与枪眼的尺寸。XZ-12号图:补充标注碉堡立面标高。XZ-13号图:补充标注碉堡立面标高与剖到部位材质。XZ-14号图:补充碉堡屋顶标高。

4、参照《房屋建筑制图统一标准》,补充完整图面内容,加强图纸深度。

(四)补充编制工程预算书。完善勘察勘测后汇总残损量,完善设计后汇总工程量,分别据分部分项工程计价定额标准,并据《文物建筑保护工程预算定额(南方地区)》(WW/T0084-2017)和国家文物保护工程预算编制规范,据实编制预算书。

(五)全面校核报审版《方案》中的文字表述。

三、请你局指导和监督城步苗族自治县文物行政部门以及该旧址的管理机构,根据上述修改补充完善深化报审版《方案》的意见,修改补充完善深化后形成实施版《方案》;并按照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革命文物保护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湘文物博〔202055号)的要求,实施好该旧址的保护工程。

此复。

湖南省文物局

2020619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高山红哨旧址保护工程的批复

12339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