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旧址(增补点——姚家坝火车站)修缮工程方案》的意见函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7 16:06

湘文物博〔202211


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你局《关于呈报<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旧址——姚家坝火车站修缮工程方案>的请示》(株文保〔202151号),以及所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旧址——姚家坝火车站修缮工程方案》(以下简称报审版《方案》)收悉。

根据我局对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旧址(增补点——姚家坝火车站)(以下简称火车站旧址)维修保护工程保护项目计划审核的意见(湘文物博〔2020119号),综合专家咨询评估评审报审版《方案》的意见,经研究,我局意见如下:

请你局督导火车站旧址的保护管理机构,根据调整和修改补充完善深化报审版《方案》的具体意见(具体意见附后),切实调整和全面修改补充完善深化报审版《方案》,之后按程序另行呈报审批;同时应督导火车站旧址的保护管理机构确保火车站旧址的安全。

专函。


附件:调整和修改补充完善深化报审版《方案》的具体意见



湖南省文物局

2022114





附件

调整和修改补充完善深化报审版《方案》的具体意见


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名称须按照省政府核定公布的名称。

二、全面落实我局对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旧址(增补点——姚家坝火车站)(以下简称火车站旧址)维修保护工程保护项目计划审核的意见(湘文物博〔2020119号)。

三、关于勘察勘测的意见:

候车室原南有车站机房、北有车站货房,姚家坝火车站重建后有候车厅、调度室、员工宿舍、仓库等;报审版《方案》表述火车站旧址现状是候车室、仓库、厕所、临时招待所;这些建筑的名称、建造时间、历史沿革及相互关系均没有清楚说明,文物构成不清楚。

应提供标注火车站旧址保护范围四至的图纸。现候车室西侧近处的几座民宅、现临时招待所周边的房屋等都在保护范围之内;此民宅房屋及保护范围内的菜地,都对车站历史环境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是应拆迁,还是保留,均应说明清楚。

没有详细说明火车站旧址各文物本体的建筑构造、材料做法、时代特征;对承重墙体、砖过梁存在的结构性残损病害的勘察不到位。

候车室的屋面、门窗为后改,但没有说明原状做法;对其它文物本体原状做法的表述不完整。

没有说明现状照片所示残损病害的具体部位位置。

报审版《方案》对火车站旧址文物本体的历史描述不清楚。

近现代历史建筑不同于中国古建木结构体系,勘察一般建立在严密的工程力学分析基础上。虽然火车站旧址各文物本体都属于比较简单的单层建筑,但勘察至少应当给出相关结构布置的图件,必要时应就整体建筑的各组成部分(地基、基础、竖向受力构件、横向受力构件等)及个别特殊构件进行必要的可靠性分析与评估。

对于近现代历史建筑的上部结构,一般不应按照中国古建木构体系、“大木构件、小木构件”的分类进行勘察描述。

候车室三角形屋架(尤其下弦拉杆)应作为结构勘察的重点。图号“现H-07”中“明间顶棚上楼”的说法可能错误,应核实。

“旧址改做办公用房,给有限的生活空间造成压力。使自身生活环境陷入越来越糟糕的尴尬的境地”的表述,表达的意思不明确。对火车站旧址的合理使用,应是最好的保护。

加强对火车站旧址的历史研究,进一步搜集与旧址相关的历史文献和图像资料,进一步调查文物本体改动情况。比如,核实厕所混凝土檩条是否为后改、旧址各文物本体墙面粉刷是否为后加。

厘清旧址文物本体的原状和现状。

艺术价值中将火车站旧址的建筑风格归属为“苏式建筑风格”,明显错误。旧址重建于1945年,苏式建筑是指20世纪50年代受苏联建筑风格影响的建筑。

“是株洲工业时代的典型建筑产物”的表述错误。株洲工业时代在解放后才开始,渌口区在解放前只是一个镇。

建筑特征描述过于笼统,如“姚家坝火车站大部分为单层砖木结构”的表述。应具体描述火车站旧址各文物本体各自的特点。

梳理“现状勘察分析表”中结构部位的分类。火车站旧址是近现代建筑,不须按中国传统木构建筑分“大木”、“小木”。即使按中国传统木构建筑分类也不准确,椽子属于大木,不应放入小木中;门窗应放小木中。

“水泥砂浆散水,详见中南(15ZJ001-139-4)”的表述不科学。现状勘察报告不是施工图,建于1945年的火车站部位构件的做法说明不应参照2015年的标准图集。

细化工艺研究。比如建筑的细部处理、粉刷的材料配比、天花的构造、屋脊与垂脊的处理(现状照片为压青砖)等。

补充反映火车站旧址全景的鸟瞰照片以及候车室屋顶照片、厕所蹲位照片。

补充结构安全性评估文件。

四、关于设计的意见:

保护原则中“尽可能恢复其原有历史面貌”的说法不正确,火车站旧址现在已不是1927年毛泽东来到时的原貌,也不是1945年重建时的原貌,应基本按照旧址核定公布为省保单位时的保存状况进行维修。

由于对火车站旧址原形制做法勘察说明不充分,凡是拟恢复部位构件原格局、原形制的设计,均应补充依据。

工程通用做法中有多处套话和与结构残损现状不对应的做法,如“打牮拨正”,应删除。应加强针对性,补充与残损对应的修缮措施。

对砖墙局部坍塌、过梁坍塌等较严重的结构残损问题,欠缺针对性修缮措施。

新添加地面混凝土垫层的做法如与原制不同,则不应实施。采用新的修缮做法必须提供依据,并说明必要性。

部分修缮措施不正确,比如,如檩条坚固无损,仅榫头腐朽,则应置换新榫头继续使用。采用M10水泥砂浆砌筑墙体的依据不足。没有说明原墙体砖和砂浆的材料与强度,也没有提出新砖的强度要求,只提出砂浆标号,不合理。

木构件外刷桐油三遍,不能防虫防腐,需补充合理的药剂。

该修缮工程方案应补充保护范围内环境整治工程内容。

缺少电器电路设计。

本工程所提出工程性质的定义不明确。

关于火车站旧址建筑结构体系、结构功能的认识不清楚。该工程没有用到“打尖()拨正”的修缮技术措施。

欠缺上下水及环境排水设计。

校核“水泥混凝土垫层”等专业术语。

《古建筑木结构维护与加固技术规范》(GB50165-92)应更新为《古建筑木结构维护与加固技术标准》(GB/T50165-2020)。《近现代文物建筑保护工程设计文件编制规范》(GB/T0078-2017)、《近现代历史建筑结构安全性评估导则》(GB/T0048-2014)应作为此次勘察评估与设计的依据。

“其中屋面、屋架、楼板、檩、和地面等原有部分采取现状维修为主等工程属重点维修工程中的保存文物现状维修性质”的表述不通顺。

由于对现状工艺研究不详细、不全面,导致拟采用的修缮做法与文物本体保存现状多处不对应。

“瓦作:为椽间铺小青瓦望瓦,望瓦上铺小青瓦卧瓦”的描述错误。

补充安装白灰瓦头的依据。从现状照片看,除候车室外,其它文物本体都没有白灰瓦头遗存。

对“旧址现存正脊做法为扣脊瓦上直接竖排小青瓦的做法”的表述,没有对应的现状照片。

木构件的修缮措施应针对三角桁架的特点,不应只针对传统木构架。此次木构件修缮没有用到“打牮拨正”,应删除相应做法说明。

勘察报告对火车站旧址各文物本体外墙现状的表述是“外墙敷乳白色涂料”,而对外墙修缮的材料要求为“白灰抹面材料为白色小麻刀灰罩面”,应补充采用麻刀灰代替乳白色涂料的依据。

油饰做法不应参照北方古建筑“做麻灰地仗”的做法。

核实楼的直径是否为150

不同意“屋面瓦作揭换,建议每年一次”。应保证修缮工程质量,合理确定质保期。

厕所蹲位进深尺寸设计不合理。

五、关于图纸的意见:

建筑构造做法、构件规格尺寸的标注,不完整、不详细。

图纸中对残损病害的标注不清楚。候车室立面图有错误,没有如实绘出砖过梁的实际砌筑做法,尺寸标注不齐全。

欠缺构造做法详图,现有图纸中标注的做法说明过于简单。补充屋架、砖过梁、板条顶棚等部位的修缮做法说明及详图。

应在总平面图中体现展示功能分区。保留与火车站旧址文物本体紧邻的民宅和菜地,不合理。

图纸绘制欠缺建筑构造及工程结构方面的内容。

候车室屋面交线较多,应补充梁架仰视图。

H-01号图:线型设置错误,填充线应用细线。标注的数字有粗有细,没有统一。补充标注门窗的缺失情况。D轴的窗洞绘制错误。补充标注候车室的室内标高。

H-02号图:鉴于候车室的屋脊线完全被植物线条遮盖,应淡显植物线条,画出候车室屋面投形线。明间突出部位的屋面交线,绘制错误。

H-0306号图:残损病害与做法的标注,欠缺深度。现H-03号图:补充标注屋面、封檐板、墙面等可见部位的残损病害。补充标注可见部位的材料做法。门窗虽然标注有笼统的文字说明,但在图中看不出是封堵还是缺失,应逐个标注说明。现H-04号图:补充标注屋面、门窗、墙面等可见部位的残损病害。不应用电脑字体标绘火车站站名。应画出垂脊的青砖。补充标注屋面挑出墙面的距离。

H-07号图:核对1-1剖面中屋架下弦与楼的尺寸。现状照片示意下弦与楼的直径相差较大,不应在图中将两者的直径画成相等;按照图中所示,下弦的受力存在问题。

H-08号图:在2-2剖面中补充绘制门窗。校核3-3剖面,该剖面应没有屋架,檩子应搁在山墙上,补充绘制门窗。

仓库现状图中对残损病害与现状做法的标注,欠缺深度。

C-0506号图:墙体上下为不同材质,应补充相应的文字标注。标注大裂缝的位置、长度、深度和走向。

C-07号图:1-1剖面中顶棚楼断面的形式与现状照片不对应。

W-01号图:补充说明厕所是旱厕还是水厕,并补充相应现状照片。标注蹲位是否为原物。

W-06号图:标注水泥檩子的尺寸。

L-0106号图:图名错误,应去掉“修缮”二字。现L-01号图纸的方向应为上北下南。

临时招待所的立面图:区分保持原状与后改的门窗,并标注说明。

临时招待所的剖面图:补充标注主要构件断面尺寸,如水泥檩子的尺寸等。

设计图存在的问题类似现状图。

H-02号图:候车室的屋面交线绘制错误。

H-03号图:候车室的大门中间20厚门板太长,不符合常规做法,中间应加横枋(抹头)。

H-1317号图:补充绘制门窗的剖面,标注材料。标注窗中间是否设置玻璃。

H-18号图:3-45-6轴间的屋面交线及檩条的位置绘制错误。

六、关于概预算及勘察设计文件整体的意见:

核实火车站旧址各文物本体是否设置屋脊脊头灰塑,修缮技术措施中是否有地面混凝土垫层做法;如没有,应从预算书的工程子项中删除。

勘察设计方案文件深度欠缺。方案文本总体专业性不强,没有完成从“中国古建木构建筑”向“近现代历史建筑”的转变,缺乏对于“近现代历史建筑”建筑构造及工程结构方面的基本认识。如付诸实施,可能会造成文不对题、因小失大的错误。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

湖南省文物局关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旧址(增补点——姚家坝火车站)修缮工程方案》的意见函

22463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