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到新民学会旧址与岳麓书院学党史

来源: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作者:熊建华 陈利文 方跃      发布时间:2021-03-18 15:55

——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根据支部党建活动年度计划,315日,湖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主题为“学党史,悟思想”,活动方式是全体党员参观新民学会旧址(蔡和森故居)、岳麓书院。

在新民学会旧址(蔡和森故居),全体党员认真参观了旧址的复原陈列、仔细聆听了宣教员讲解的《建党先声》专题展览。旧址掩映在闹市高楼中的一小块绿地中,是一座过去湖南农村常见的农舍。走进农舍,大家近距离感受了百多年前一群湖南的热血青年在一座小房子里、几畦菜园旁、数张木制桌椅间高谈阔论、砥砺品行、革新学术、胸怀中国与世界的热烈场面。从旧址出来,大家又走进了《建党先声》展览室,通过展览,大家重温了中国近代以来最早觉醒的一群湖南青年,是如何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是如何在五花八门的思想中找到马克思主义的、是如何提出建立“中国共产党”组织这一主张的等等党史知识。正是这个小地方,走出了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李立三、罗章龙等早期共产主义者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领袖与风云人物、还有一大批革命烈士,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解放与民族复兴事业,储备了坚实的人才队伍与思想武器。



结束新民学会旧址的参观学习后,大家接着到了岳麓书院。在岳麓书院,大家听取了邓洪波教授为全体党员讲解的岳麓书院的发展历程,特别关注了岳麓书院与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历史渊源问题。随后,支部全体同志与岳麓书院肖永明院长、陈宇翔书记、贺志军副院长等交流座谈。大家认真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岳麓书院时提出的“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策源地”的重要论断,从文化传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讨论,通过讨论,大家加深了对党的思想路线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系的认识,也进一步提高了对自己工作使命的认识。

岳麓书院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省文物局服务的对象,座谈会交流中,大家还就书院保护发展遇到的问题做了沟通。书院目前在如何做好书院价值发掘、如何将书院文化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通过博物馆展览的方式呈现与传播、如何将书院文博工作在湖南大学教学科研中给予适当位置、如何提升书院文物保护利用等方面均面临不少问题,参加支部活动的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就书院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当即指示文物保护与考古处支部书记、处长马上研究解决办法,尤其是要利用书院的人才优势,好好探索如何在文物建筑内办好具有时代价值的展览的科学方式,近期,要针对书院的楹联、匾额、壁画等文物本体保护以及环境综合治理、游客安全与参观体验品质提升等方面的问题拿出解决办法并付诸行动。

相关附件:

到新民学会旧址与岳麓书院学党史

15491876